close

images.jpg  

這篇文章是10/4陳大哥參加糖友嘉年華會所演講的題目,文字檔搞,

希望能幫大家對選擇醫生有所助益!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陳宇杉

    我們都知道“醫師”是以救人為天職的。在我所接觸的醫療團隊中

成員,他們也都是秉持著“視病如親”的態度在與病友互動著。

我內心對他們總是懷著感恩的心,也願意追隨他們,盡自己棉薄之力~

看看是否能幫助有緣的病友。

今天主要是針對“糖尿病友~如何找到適合的醫師”來跟大家做經驗交流。

    首先,我認為如果可以的話,病友盡可能到有加入“糖尿病照護網

的院診所就診。在那裡,我們可以享受到一系列完整的“糖尿病衛教”

包括理論及實務。例如,有專科醫師看診,糖尿病衛教師的指導,營養師

的飲食課程。再加上定期的檢查、追蹤。這可以讓我們病友安心的面對

糖尿病威脅,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錯誤觀念及訊息。

    第二、不要迷失在“大”、“小”之間~“大”醫院或“小”診所。

大牌 (有名) 醫師或小牌 (年輕) 醫師,相信許多病友多少都會碰到這個

抉擇。首先有一個觀念很重要,就它沒有好、壞,對、錯之別,只是我們

比較適合的是什麼。例如:在小診所,可能不用排太久,我們可以有更多

的機會跟醫師請教,這些條件,可能在“大”的那邊就比較困難。

以我自己為例,“大”“小”我都曾看診過,至於取決之道,就看個人的

需求了。切記!不要人云亦云!

    第三、病友個人的方便性、自主性~因為每個人由於住所或工作情況

的考量不同,所以也是需列入評估的。但是,請大家不要以“將就將就”

的心來面對 (挑戰)“自己一生的健康”﹗

    第四、多參加“糖尿病友聯誼社團”:目前全國的許多院診所及

衛生所都有成立糖尿病友的聯誼社團 (病友會),這些社團常會舉辦各種

活動,諸如:糖尿病的講座,病友日常生活所必需的實務訓練,

在這些團體裡,除了學到“血糖管理”之知識與技巧外,又可認識許多

病友,讓自己不孤單外,有可經驗交流。另外,可以有機會加強與

醫療團隊之互動。真是一舉數得。

所以,請病友一定要參加“糖尿病病友會”,並且把握機會多多參與

會務活動。以我為例,從我得病開始,我就加入了“病友會”,並積極

參與各項活動。在這個過程中,我結交了許多好朋友 (全國都有) 更認識

許多有愛心的醫護夥伴,並得到他們的指導與照顧,真是感恩!

    最後一點應該是最重要的是~病友自我的態度如何?醫師及醫療團隊

他們不是神。他們的工作量之大,壓力之重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能體會的。

我們不能把“血糖管理”完全倚賴在他們身上。

    我們除了有機會就要對“血糖管理”自我學習,平時就要養成自我

測血糖並加以記錄 (包括日常起居、生活動態)。如有特殊狀況任何疑問

可先記下,並於回診時請教醫療團隊,以達自我管理並精益求精。

    唯有我們病友能主動積極的在“血糖管理”上下功夫,我們才有資格

期待醫療團隊更用心的對待我們。

(這是相對的!試問:我們會對一個"不愛惜自己"的人持續伸出援手嗎?)

    所以,唯有當我們能真的愛自己、愛家人時,我們就會遇到一個

適合自己的醫師及醫療團隊。否則,我們只會埋怨找不到一個好醫師。

    讓我們彼此祝福“血糖管理”如意!平安!

感謝 “糖尿病關懷基金會的用心付出!有您們真好!病友甚幸!

arrow
arrow

    松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